跳到主要內容區

柏楊文物館大事紀 (Event)

2006/11/16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蘇進強(作家履彊)致電國立臺南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張清榮院長建議典藏「柏楊文物」,經請示黃政傑校長後欣然同意。
2006/11/17 作家履彊夫婦來院商談,黃宗義教授作陪,會後同李建億館長參觀圖書館空間。
2006/12/05 張清榮院長等人赴文建會商討典藏柏楊文物、手稿等事宜。
2007/02/14 簽訂贈與文物、手稿合約書、拍攝柏楊生活照及口述歷史等。
2007/03/21 柏楊文物典藏室落成啟用、柏楊文物網站啟用典禮。
2007/05/08 教育部審核通過柏楊文物館設立並核撥相關經費。
2007/05/15 將本校學人宿舍改建為柏楊文物館。
2007/06/27 柏楊文物館落成典禮。
2020/08/01 柏楊文物館併入本校圖書館,設立文物組。

壹、緣起 (Preface)

作家柏楊,原名郭定生,曾改名郭立邦、郭衣洞,另一筆名為鄧克保。柏楊勤耕筆墨,創作小說、雜文無數,如《中國人史綱》、《柏楊版資治通鑑》等史學專著。歷經幼年家庭失和、國共戰亂流亡、牢獄之災等顛沛流離的一生,他的作品行文間展露出實事求是、無懼威權的性格。「不為君王唱讚歌,只為蒼生說人話」是他在臺灣人權運動發展的道路上一貫秉持的信念,並透過寫作持續奮鬥的目標。柏楊曾經歷白色恐怖身陷囹圄,在友人努力及各界聲援下,冤情終獲平反,於1977年出獄,後與作家張香華結縭居住於新店花園新城。

2006年,時任「台灣團結聯盟」主席蘇進強(作家履彊)致電國立臺南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張清榮院長建議典藏「柏楊文物」,經請示黃政傑校長同意後,著手進行柏楊文物、手稿典藏及口述歷史等作業。同年年底,黃校長率校內一級主管等親訪柏楊居所,授予柏楊教育名譽博士學位,並於2007年由教育部審核通過設立柏楊文物館。

貳、展覽空間 (Exhibition Room)

柏楊文物館坐落於臺南市慶中街東側、樹林街二段南側的國立臺南大學藝術特區,由臺南大學四棟教師宿舍改建而成,總樓板面積約一百二十坪,設有四個展覽空間。

A廳 柏楊生平介紹 (About Bo Yang)

本廳透過牆面年表紀錄詳細介紹柏楊生平,同時列出當時臺灣、中國及世界大事,清楚呈現柏楊所在時代背景,讓觀眾感受戰亂無情。本廳展出物件包括《柏楊版資治通鑑》數位複製手稿和香港著名作家對柏楊之評論、名主持人曾慶瑜訪問柏楊前的報備信、書法家史紫忱贈送柏楊的「柏楊居」墨寶,以及柏楊難友吳耀忠為張香華女士所繪的肖像畫等。

B廳 柏楊藝文中心 (Bo Yang's Art Center)

本廳展示與柏楊相關的著作,包括柏楊個人專用信籤、稿紙、書籤、印章、與作家張香華結婚時的結婚證書、禮金簿,及各界友人贈予柏楊的書畫作品、名家真跡、特色藝品等。

C廳 柏楊文字空間 (Bo Yang's Literature Corner)

本廳模擬柏楊晚年於新店花園新城住家的書房空間,及其被囚於綠島時的牢房樣貌,以還原其寫作情境。本廳於牆面表列柏楊四十多年的著作清單,讓觀眾體會柏楊一生遭遇及其心境轉變如何連帶影響其創作思維及作品風格。

D廳 花園新城客廳 (Bo Yang's Living Room)

本廳模擬柏楊新店花園新城住家的客廳,為柏楊與張香華夫婦生活起居、沉思、休閒、寫作與接待友人的場域,並呈現落地窗外之新店溪美景。本廳所擺放的桌椅、沙發、地毯等皆為柏楊生活實物,沙發上印製柏楊著名文句的抱枕則是柏楊友人特別為其製作,讓觀眾能貼近柏楊晚年的居家生活實境。

參、典藏文物 (Collection)

本館典藏柏楊相關的書信、題字、書畫、聘書、證書、手稿、校對稿、相片、客廳沙發、茶几、躺椅、書桌、文具等生活用品,以及多種版本的柏楊著作及相關評述等。

瀏覽數: